中国基本古籍库

数据库介绍

中国基本古籍库是综合性的全文检索版大型古籍数据库,先后被列为北京大学重点科研项目、全国高等院校古籍整理工作委员会重点项目、国家重点电子出版物十五规划项目。由北京大学教授刘俊文担任总策划、总编纂及总监制,北京爱如生数字化技术研究中心研制。

该库分为4个子库、20个大类、100个细目,精选先秦至民国的历代重要典籍,各据通行善本,采用爱如生独有之数字化技术制成数码全文,另附1-2个珍贵版本的原版影像。总计收书10,000种、170,000卷;版本12,500个、20万卷;全文17亿字、影像1,200万页,数据总量350G,内容总量相当于3部《四库全书》。不但是全球目前最大的中文古籍数字出版物,也是中国有史以来最大的历代典籍总汇。

登录方式

校园网IP地址访问,且须注册个人账号方可检索、下载。

收录内容及范围

收录自先秦至民国(公元前11世纪至公元20世纪初)历代重要典籍,包括流传千古的名著、各学科基本文献以及拾遗补缺的特殊著作10,000种、170,000卷;版本12,500个、20万卷;中国基本古籍库网络版后期均为产品软件升级和数据更新,收书总量不变。

语种

中文

资源类型

古代典籍文献

学科领域

涵盖数理化、天文、地理、医药、工程建造、手工制艺、社会制度、人文学科等基础学科领域。

注意事项

1. 登录方式:2018年12月18日,我馆中国基本古籍库客户端停用,网络版网址:http://dh.ersjk.com ,无须用户名、密码,点击“登录”,可直接使用,适用多终端、多系统,建议使用Chrome、Firefox、Safari、IE9+等浏览器。

2. 目前我馆仅有中国基本古籍库v7.0的访问权。高级检索支持“与”、“或”、“非”逻辑检索,及在结果中检索;检索结果提供寻书检索与举句检索两种方式,且可随时切换;点击“下载”按钮可复制原文,每次最多能复制230字;所有古籍均配有原版图像,可将全文版和图像版同屏比较,同屏最多可加入10本书,每次可打开6个窗口,同时阅读6本书;古籍库中收录的古籍不包括序跋。版式设置中可切换横排和竖排排版以及书名、作者、标题、正文、注文颜色,方便区分。

3. 为确保正常使用,请下载安装方正楷体大字库。

4. 全校IP每天下载总上限为20万字,请各位读者合理使用,避免因个人过量下载给全校其他读者带来不便。

5. 为了保护电子资源的知识产权,维护北京师范大学的声誉,保证广大合法用户的正当权益,图书馆要求各使用单位和个人重视并遵守电子资源知识产权的有关规定,禁止使用任何工具软件连续、系统、集中、批量下载文献。详细请参考北京师范大学关于进一步规范使用图书馆电子资源的通告。

修订者:图书馆信息服务部

修订时间:2020年5月28日

联系电话:588029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