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素养训练营


图书馆春季学期系列讲座变身啦!在原系列讲座基础上,隆重推出学术素养训练营侧重针对同学们最感兴趣的主题开展集中训练,注重问题导向和实践操作,强调训练内容与同学们实际需求相契合,即学即用,辅助更加实用的科研能力快速提升。本学期训练营共开设四期,每期根据主题开展多次活动。


活动地点:图书馆三层培训教室(多媒体学习中心西侧)

注意事项:1. 活动按期次扫码报名,人数有限,先到先得

           2. 请扫码入群获取持续的学术素养支持服务

讲座资源:讲座课件

联系方式:杨老师 58802934 yangb@bnu.edu.cn


image.png

image.png


 或点击链接报名:https://www.wjx.cn/vm/esarO1S.aspx#                群号码:724475363


第一期  学术之法:文献调研

第一期训练营围绕文献调研所需要的三个基本技能掌握文献调研的基本策略和方法、学会在数据库中高效检索文献、了解研究热点追踪和挖掘的基本途径。通过问题导向、理论讲解、实践操作相结合的方式,帮助同学们迅速掌握文献调研技能,并应用到实际的学习和研究主题中去。

活动一  文献调研方略

活动时间:3月18日、19日(两场任选一) 6:00-7:30

活动二  数据库高效检索

活动时间:325 6:00-7:30

活动三  热点追踪挖掘

活动时间:327 6:00-7:30


第二期  学术之器:工具助力

第二期训练营围绕学术研究中必备的基本工具,通过知识点讲解、案例展示、实践操作等途径,训练同学们利用工具高效编写长文档高质量汇报主题思想、直观呈现研究结果等科研目标。

活动一  Word:从草稿到精品

活动时间:415 6:00-7:30

活动二  PPT实战演练:从答辩到求职

活动时间:417 6:00-7:30

活动三  可视化工具:从数据到观点

活动时间:423 6:00-7:30


第三期  文以载道:写作 写作!

第三期训练营围绕学术论文写作,从综述写作的范围、结构及需要回避的问题,到学术论文的结构和写作要点,以及利用参考文献管理工具辅助规范性写作三个角度,训练和提高独立写作能力

活动一  文献综述写作

活动时间:515 6:00-7:30

活动二  学术论文写作与投稿

活动时间:520 6:00-7:30

活动三  参考文献管理辅助论文写作规范

活动时间:522 6:00-7:30


第四期 学术之势:AIGC在学习科研中的应用

第四期训练营从学术伦理与安全、prompt撰写技巧等角度,与同学们一起探讨AIGC在学术科研领域的应用。

活动时间:529 6:00-7: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