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NKI中国知网

数据库类型

中文期刊数据库

数据库介绍

中国知识基础设施工程(China National Knowledge Infrastructure,简称CNKI),由中国学术期刊(光盘版)电子杂志社和同方知网技术有限公司主办,是以内容出版与知识管理为主的综合性文献服务平台,也是目前全球最大的中文知识门户网站,我馆购买了该平台的九大子库。

登录方式

校内IP控制

收录内容及范围

1981年至今

1.中国学术期刊网络出版总库:截止到2014年10月共收录7975种期刊(含已停期刊),部分期刊回溯至创刊年,最早到1915年。核心期刊收录率96%;独家授权期刊共2300余种,约占我国学术期刊总量的34%。

2.中国博士/优秀硕士学位论文全文数据库:收录2000年至今(部分回溯至1984年)全国418家培养单位的博士学位论文和654家硕士培养单位的优秀硕士学位论文。截止2014年10月,拥有博士论文24万余篇,硕士论文212余万篇。

3.中国重要会议论文全文数据库:重点收录1999年(部分回溯至1953年)以来,中国科协系统及国家二级以上的学会、协会,高校、科研院所,政府机关举办的重要会议以及在国内召开的国际会议上发表的文献。其中国际会议文献占全部文献的20%左右,全国性会议文献超过总量的70%。

4.中国重要报纸全文数据库:收录2000年至今500多种国内公开发行的中央及地方重要报纸刊载的学术性、资料性文献。

5.中国年鉴网络出版总库:收录1949年至今中央、地方、行业等各类年鉴2834种。

6.中国工具书网络出版总库:收录近200家知名出版社的6932部工具书,包括汉语词典、双语词典、专利辞典、百科全书、图谱年表、手册、语录、人物传记等。

7.中国经济与社会发展统计数据库:收录1949年至今,来自中国统计出版社及各统计年鉴编辑部提供的创刊以来的统计年鉴资料1126种。详细使用指南请参见中国经济社会发展统计数据库(CSYD)。

8.CNKI学术图片库:采用同方知网自主研发的智能挖掘技术,从各类学术文献中提取出千万量级的图形、图像等内容,加以规范化编辑整理,提供相似图表的检索、对比和分析功能等知识发现功能。

9.国学宝典数据库:收录先秦至民国两千多年的所有用汉字作为载体的历代典籍,并收录了清代至当代学者对相关古籍研究的重要成果。收录古籍所选版本,为古籍母本或现存最早的版本及精校本。截至2014年3月,累计收录古籍文献4903多种,分为经、史、子、集、丛书及通俗小说等六大类。

语种

中文 英文

资源类型

期刊论文、博硕士论文、会议论文、报纸、年鉴、工具书等

学科领域

基础科学类、工程科技(A类、B类)、农业科技类、医药卫生科技类、哲学与人文科学类、社会科学(A类、B类)、信息科技类、经济与管理科学类等八大类,十个专辑、168个学科专题。

使用提示

1.首页提供导航、一站式检索、学科专业图书馆等多种功能。

2.首页一站式检索栏上方,选择相应文献类型,再点击高级检索则可进入单库检索界面。

3.各单库检索平台界面类似,提供简单、高级、专业检索等多种检索方式;专业检索中检索字段(如主题、篇名、关键词、著者等)之间使用AND、OR、NOT,检索词之间则使用 * 、+ 和 – 分别表示并且、或者、不包含三种逻辑关系;检索结果可导出引文、多种排序、聚类等功能;各期刊页面提供RSS订阅功能。

4.如需深入了解推荐参加图书馆资源与服务系列讲座培训中的《中文电子期刊检索》,或下载该讲课件自学。

注意事项

1.并发用户数:200,使用过程中如提示输入用户名、密码,请输入用户名:bnu001;密码:bnu001;

2.请遵守北京师范大学图书馆电子资源使用规定,禁止不正当的过量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