瀚堂典藏古籍数据库

数据库类型

中文图书数据库

数据库介绍

《瀚堂典藏》古籍数据库是目前唯一采用基于八万七千汉字国际标准Unicode 四字节编码和自然语言全文检索的古典文献类数据库。该库采用通用浏览器模式访问,内容以精准校对的小学工具(文字、音韵、训诂)、古代类书、出土文献类资料为基础,大量纳入包括经史子集、中医药典籍、古典小说与戏曲、敦煌文献、儒、释、道等历代传世文献,以及大型丛书、史书、方志等,涵盖文史哲等专业的教学和研究工作中所应用到的专业古籍文献资料。至2016年底,《瀚堂典藏》精细加工入库的古籍种类已近一万七千种,700余万帧古籍书影,文字总量27亿字,利用专利认证的超高速检索引擎全文跨库检索和连续图文对照阅读的记录条目数2200万条,内容每周校勘修订,总量持续定期增加中。

收录内容及范围

该库以精准校对的小学工具(文字、音韵、训诂)、古代类书、出土文献类资料为基础,大量纳入包括经史子集、中医药典籍、古典小说与戏曲、敦煌文献、儒、释、道等历代传世文献,以及大型丛书、史书、方志等,时间范围上自先秦殷商古文字,下至民国初年,涵盖文史哲等专业的教学和研究工作中所应用到的专业古籍文献资料。

语种

中文

资源类型

古籍类图书,古籍类工具书

学科领域

人文哲学等相关学科,诸如文字音韵、历史文献、文学戏曲,以及经济学、地理学、医药学、政治学、社会学和古籍爱好者等。

注意事项

1.需要使用到生僻汉字的用户,初次使用《瀚堂典藏》时请确认安装了可以显示Unicode CJK-B 区汉字的字符集:

2.Windows Vista,Windows 7 用户自带B 区字符集,无须单独安装;

3.Windows XP/2003用户,请安装微软的宋体-扩展B simsunb.ttf 字符集(微软唯一发布的B区 Vista字符集)以及微软的字符更新套件PMingLiU Update Pack.msi,以正确显示和使用七万汉字。

4.为了保护电子资源的知识产权,维护北京师范大学的声誉,也为了保证广大合法用户的正当权益,图书馆要求各使用单位和个人重视并遵守电子资源知识产权的有关规定,禁止使用任何工具软件连续、系统、集中、批量下载文献。详细请参考北京师范大学关于进一步规范使用图书馆电子资源的通告。

修订者:图书馆信息服务部

修订时间:2017年

联系电话:588029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