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阅读相伴 师路同行”——北京师范大学2023年世界读书日暨第十四届大学生读书文化节系列活动

发布日期:21/04/2023

“阅读相伴 师路同行”

北京师范大学2023年世界读书日暨第十四届大学生读书文化节系列活动

读书日活动图片.png

                                    活动时间:4月中旬-5月中旬

                                    活动主办:北京师范大学图书馆    北京师范大学文学院学生会

一、京师书韵——4·23“世界图书与版权日”当日活动
(一)馆中书韵长
1.传统文化体验活动
时间:2023年4月23日(9:00-11:00)
地点:图书馆主馆一层大厅
(1)木铎校训雕版印刷
  雕版印刷是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技艺之一。本次活动专门设计定制了木铎图案加校训文字的板片,使大家在体验雕版刷印的过程感悟校训精神。
(2)古诗活字印刷
   活字印刷是我国的四大发明之一,是非物质文化遗产技艺。活动中可亲自上手操作寻字、排版、刷墨、覆纸、压拓、揭纸等活字印刷流程,感受活字印刷的厚重历史和传统文化的无限魅力。
(3)文昌结现场编织
   文昌结是中国结的一种,别名智慧结,寓意幸运相伴、文运昌盛、逢考必过。亲手编织,用幸运小饰物传达美好。
(4)古典书签书写
   洒金书签古典雅致,自己动笔,或写或画,制成自己的个性书签,夹于书本内,别致又清新。
2.“开卷有益·好书予你”赠书活动
赠书等你来,每人限选一本,送完为止
时间:4月23日9:00开始
地点:图书馆主馆一层西侧咨询台
3.“以书会友·共享书香”图书漂流
参与外场游戏或加入读书打卡群并交换图书可得“图书券”,凭“图书券”可兑换喜欢的书籍,同时坚持打卡还可获赠丰富文创奖品。
时间:4月23日9:00-17:00
地点:师樾厅讲堂
负责:邱季端体育馆南侧外场、图书馆主馆师樾厅琅樾讲堂    
(二)书香一条街
时间:2023年4月23日
地点:邱季端体育馆南侧
承办:文学院学生会、白鸽青年志愿者协会校园服务中心图书馆项目组
1.书生万物
(1)手工制作书签
在工作人员指导下,利用提供的材料和工具,自制款式各异的特色书签。
(2)“向阳易书 交换春天”图书交换市集
盲盒形式!以你的书籍或周边产品获得交换券,在市集中进行抽取,更多细节请点击下方推送链接,让缘分降临吧!
(3)图书趣味问答
通过“图书”主题知识问答的三个关卡,以累计积分换取精美奖品。
(4)“翰墨凝香 书海拾贝”书法体验
承办组织:书法协会
在书法爱好者的指导下,在精美的宣纸书签和鎏金信笺上写下阅读的美好感触。
2.碎玉成篇
(1)拼贴诗:可以用现场提供或自带的材料和工具,制作拼贴诗,获得精美文创奖品。
承办组织:契阔文学社
(2)故事接龙:现场扫码参与,接龙续编一则故事,获得精美奖品。续编过程中,故事将在大屏幕上投影;活动结束后,故事将会通过五四文学社公众号进行推送。
承办组织:五四文学社
3.“书中相遇·走进白鸽”系列游戏活动
承办组织:白鸽青年志愿者协会校园服务中心图书馆项目组
(1)模拟排架:抽取五个索书号并进行排序,体验图书馆工作人员的排架工作。
(2)图书馆大富翁:通过掷骰子决定前进步数,在问题格子回答图书馆相关知识问题,答错则倒退一定格数,抵达终点即为通关。
(3)书籍心语:为喜爱的书籍写下推荐语,展示在心语墙上;同时,还可以看到其他同学留下的推荐语,并选择自己最喜欢的那一个。

二、金声玉振文化论坛&图书馆专家讲座
1. 嘉宾:易继明
北京大学法学院教授
 时间:4月25日
 地点:图书馆学术报告厅
2. 嘉宾:孙永忠
辅仁大学中国文学系教授,两岸联吟活动发起人。
时间:4月27日
3. 嘉宾:张莉
北京师范大学教授,鲁迅文学奖得主,“持微火者·女性文学好书榜”主办人。
时间:5月上旬
4. 嘉宾:颜芳
《中国诗词大会》总导演,《希望之星英语风采大赛》总导演。
时间:5月上旬
未公开嘉宾,后续精彩,敬请期待!

三、“强师有我”系列活动
1. 追远涵今庋藏富·励教育人薪火传 ——馆藏教材建设成果展
馆藏教材建设成果展,梳理图书馆百余年来搜集、整理的特色教材和近年采购的相关电子资源;展示补藏的晚清民国纸本教材及自建的“晚清民国教材全文库”,汇集馆藏教材资源,助力我校相关学科发展的研究成果。
时间:4月23日-5月21日
地点:图书馆一层大厅中心区域
2.“妙笔生书”微书评大赛
以中国传统书写方式如硬笔、软笔书法,或教学使用的板书方式,为自己喜爱或对自己影响深远的一本图书撰写微书评。通过聆听专家讲座,进一步提升对书法艺术的审美理解与认识。
时间: 4月6日-5月12日
主办:图书馆、学工部
3. 专家讲座:书法与新时代教师素养
主讲人:北京师范大学 李洪智教授
讲座时间:2023年4月13日晚19:00-21:00
讲座地点:北京师范大学图书馆三层报告厅
此次讲座通过“雨课堂”平台向珠海校区读者开放。讲座视频将在活动平台展播,参赛者可反复观看学习。
4.“以青春之声·彰师范之美”朗读活动
(1)读者通过图书馆朗读亭或“书舒爱读”小程序,围绕“以青春之声 彰师范之美”主题活动的相关文章、诗歌等进行朗读,内容健康向上,感染力强。
时间:4月15日--4月29日
地点:图书馆朗读亭或“书舒爱读”小程序
(2)“青春作伴好读书”线下活动,邀请高校师生为乡村孩子朗读经典书目片段,并进行录制。中国教育报将选取部分作品制作成声音明信片,邮寄给乡村学校。用阅读照亮乡村孩子的未来梦想。
时间:4月23日11:00
5. 佳片有约 如“影”随行观影活动 
本次观影活动主要选取“校园”“教育”为主题的电影进行播放,希望寓教于乐,丰富同学们的课余生活。时间:周末观影,具体安排请关注图书馆微信公众号
地点:图书馆学术报告厅

四、新书共读系列活动
1. 云端闪借·抢“鲜”阅读
为师生打造云端选书、自主下单、快递到手、借阅便捷的一站式服务,享受足不出户一键借书新体验。
  时间: 4月14日始
2. “你选书·我买单”境外原版新书学科专题书展
为读者提供港台地区及国外近2年出版的中外文新书展示,并提供现场选书机会,急需图书可以办理短期借阅手续(港台图书除外)。
(1)万物复苏 “艺”起阅读——艺术新书展
时间:4月10日-14日9:00-17:00
地点:艺术与传媒学院四楼大厅
(2)穿“阅”——历史新书展
时间:4月17日-21日 9:00-17:00
地点:主楼A区608历史学资料室
(3)读思教育 “悦”享今时——教育、心理新书展
时间:5月8日-12日9:00-17:00
地点:英东楼一层大厅

五、“阅”享时光——阅读与交流系列活动
1.“BNU书香大使”招募选拔活动
选拔具有强烈阅读热忱、优秀人文素养、较强组织策划能力的“BNU书香大使”,推动书香校园建设。
时间:3月中旬启动
2.“读者之星”与“信息素养达人”评选
3.“阅读经典悦享生活”分享会暨“新英汉经典”新书发布会
时间:4月15日
地点:图书馆学术报告厅
4. 书香师图,让“心”驻足——心理外文新书共读活动
图书是滋养身心的“心灵之友”,在5月25日全国大学生心理健康日来临之际,图书馆以书香师图,让“心”驻足为主题,推出心理外文馆藏新书共读活动。
时间:5月22日起
5.  第二届全民阅读大会“书香满中国”主题海报作品展
此展览同步第二届全民阅读大会“书香满中国”展览,内容涉及由中图学会主办的“书香满中国”“阅读中国”“图书馆杯主题图像创意设计”三个作品征集大赛的优秀作品。
   时间:4月24日-5月14日
   地点:图书馆主馆一层
6.相约昌平分馆“阅”享美好春光
  昌平分馆开展“阅在昌平,悦享书香”系列书展、信息素养系列讲座、VR体验活动、线上书目分享活动、读者调研等活动。
7.书香习习 春日出行——参观国家典籍博物馆
  时间:4月14日
  承办单位:文学院学生会
8. 书海畅游 慢享时光——悦读一小时活动
  时间:4月15日
  承办单位:文学院学生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