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师范大学图书馆征集启事

发布日期:31/12/2021

北京师范大学图书馆征集启事

北京师范大学图书馆是一座历史悠久、底蕴丰厚的图书馆。在百廿年的发展历程中,融汇了北京女子师范大学、私立辅仁大学等来源的图书资料,蔚为大观。在学校各级的通力支持下,在一代代图书馆人的尽心经营下,截至2021年底,我馆所藏中外文图书、期刊、学位论文等印本文献总量达到540万余册,电子图书达820万余册,电子期刊达13万余种,学位论文达1985万余篇,引进各类型中外文数据库412个,自建各类型特色馆藏资源数据库27个。2008年,图书馆成为国务院批准公布的首批全国古籍重点保护单位,古籍线装书达40余万册,善本古籍4万多册,130种馆藏古籍入选《国家珍贵古籍名录》。

百廿年来,无数北师大学子在图书馆汲取知识营养,同时不断反哺图书馆,为母校文献资源建设添砖加瓦。值此建校120周年之机,我们吁请广大师生校友和社会人士继续关心北师大图书馆的发展,特公开征集以下文献资料:

一、本校师生校友学术专著和其他作品

在百廿年的学术传承中,优秀的师大人撰写了大量优秀的学术著作和其他作品。将这些著作、作品加以收集、整理、保存和利用,是北师大图书馆义不容辞的责任。2002年成立的“京师文库”目前收藏本校师生校友著作一万多册。现继续广泛征集北师大人(包括曾在北师大学习、工作的教师、学生、工作人员)在国内外正式出版、发表的专著、译著、编著及古籍整理成果。建议作者捐赠时亲笔签名,题以“母校京师文库收藏”之类赠言,我们将永为宝藏。

二、古籍线装书与名人手稿

北师大图书馆的线装古籍藏量在全国高校图书馆中位居前列。2016年我馆建成了古籍修复中心,2017年建成了恒温恒湿古籍书库。2018年我们曾收到文学院校友邢微微捐赠的家藏古籍14册,古籍修复人员对其进行了精心修复,将择期加以展示。近年来,我们还收到历史学家柴德赓后人捐赠的手稿信札、资深教授王宁先生捐赠的听课笔记、资深教授林崇德捐赠的讲稿、收藏家陈琦先生捐赠的“黄侃黄焯手稿资料30余件”等等。欢迎更多师生和社会人士向我馆捐赠古籍线装书和名人手稿字画。我们拥有良好的存藏条件、先进的修复设备、专业的修复人员、可靠的安保设施和严明细致的管理制度,是您的珍本文献值得托付的安心家园!

三、全学制教材等特色文献

为服务学校学科发展,教育学科资源是我馆历来重点建设的馆藏。目前我馆已初步建成“晚清民国教材全文库”,收集晚清以来印行的各级各类学校使用的教科书、教学辅导书、教学参考书及相关的课程标准等。欢迎师生校友和社会人士一起完善该数据库的内容,向我馆捐赠缺藏的教科书、教辅书、教学参考书及相关的课程标准等文献资料。

四、北师大校办期刊等文献资料

我校(包含原京师女子师范学堂、私立辅仁大学)自建校开始,就重视创办学术期刊、文化刊物。 这些刊物对于研究民国时期的学术文化和北师大校史具有较高的资料价值。由于民国时期的战乱等原因,这些期刊流传至今呈现出收藏分散、保存不够完整的特点。且由于民国时期印刷用纸酸度较高,保存下来的刊物大多发黄脆化,极易毁坏。玆向广大师生校友和社会人士征集北师大历史上学校及各院系所机构公开发行的期刊和内部编印的连续刊物。我们会对征集来的刊物进行妥善保藏,并予以数字化处理,以利于读者阅览和长久保存。

百廿年风雨兼程,双甲子弦歌不辍。北师大图书馆一点一滴的发展,都离不开师生校友和社会热心人士的关怀与鼓励。我们衷心感谢所有鼓励、帮助、支持图书馆建设的人士,热忱欢迎大家捐赠以上文献。捐赠者的名字将铭刻于北师大图书馆馆史,融入北师大学术发展的洪流,走向更加开阔的未来。


联系人:黄老师   肖老师

邮箱:tsgjz@bnu.edu.cn   xiaoyanan@bnu.edu.cn      

电话:010-58801893    010-58805108

邮寄:北京市海淀区新街口外大街19号北京师范大学图书馆 黄老师  

邮编:1008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