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试用资源]引得数字人文平台(2021年12月21日-2022年3月21日)

发布日期:22/12/2021

数据库类型:其他全文数据库  参考工具型数据库

联系电话:010-58802106

数据库网址:https://www.inindex.cn

数据库简介:

引得数字人文平台是由哈佛大学费正清中国研究中心、台湾“中研院”历史语言研究所、北京大学中国古代史研究中心及中文在线四方合作打造的中国古典数据数字人文资源平台。平台包含“两库两工具”。

1.传记查询:中国历代人物传记资料库(CBDB)

CBDB是全球较早进行数据结构化的大型中国历代人物关系传记数据库,目前收录从先秦到晚清约47万人的传记、著作资料(约4亿字,存储信息量达2TB),每年新增4万条传主和100万条信息。所收录的人物主要出自七世纪至十九世纪,其中以唐、宋、明、清的人物传记资料最为充实。

CBDB提供可视化查询服务,检索结果可作为人物研究的参考资料,还可灵活地导入其他软件,进行统计分析、地理空间分析与社会网络等分析。

注:试用期间无法批量下载数据

2.通用文献:中国通用古籍文库

收录中国公私机构现存从先秦至民国撰写并经写抄本、刻本、印本、影印的历代汉文古籍资源约2万种31亿文字。

注:试用期间无法批量下载数据

3. 人文工具:数字人文文本处理基础工具

为学者提供文本识别、批量标注、简繁转换、自动句读、命名实体、文本比对的全流程、一站式文本处理工具箱服务,大幅提高文献数字化、结构化效率。截至目前,古籍在线OCR工具对竖排古籍识别正确率接近92%,横排简体识别正确率接近98%。

4. 元引图表:数据可视化挖掘工具

现拥有100余种图表,无需编程,轻松制图。

使用指南:引得数字人文平台使用手册.pdf

试用时间:2021年12月21日-2022年3月21日

意见反馈:请您填写反馈表单,发送至邮箱tsglyfk@bn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