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试用资源]中唱音乐在线——中华民族音乐与戏曲资源库(2022年4月24日-2022年8月31日)

发布日期:24/04/2022

数据库类型:多媒体数据库、戏曲资源库

联系电话:010-58802106

数据库网址:https://www.crc-musiconline.com/

数据库简介:

中国唱片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唱)是国内第一家规模化、集团化管理的大型音像出版机构。在中唱70多年的发展历程中,接收了1949年以前出版的唱片模板和纸质档案,积累了20世纪初以来,中国唱片工业的多数唱片资料,包括10多万面唱片金属模板、4万多条磁记录胶带。

《中唱音乐在线——中华民族音乐与戏曲资源库》是以中唱音乐文献馆为基础建立的中国民族音乐线上平台,该库目前已经上传了10多万首音频在线赏析,包括中国歌曲库、中国民族器乐库、中国戏曲库、中国曲艺库四个子库。

数据库内容特色:

(1) 包括从20世纪初开始的民族音乐资源,涵盖民歌、京剧、苏州弹词等几百种中国传统音乐种类;

(2) 包括初版的《义勇军进行曲》《白毛女》《黄河大合唱》等近现代创作歌曲;

(3) 音频资源汇集了千余位中国20世纪以来的艺术家如梅兰芳、谭鑫培、袁雪芬、郭兰英、周璇等大师级歌唱家的表演录音,以及刘北茂、王昌元、殷承宗、张维良、俞丽拿等著名器乐演奏家的录音;

(4) 资料库保存的每张唱片都留有唱片的封面,唱片封面的画作或题字,多出自像齐白石、李苦禅、傅抱石、潘天寿等名家之手。

数据库功能:

(1) 音频资料格式有WAV和MP3两种格式,提供128K及320K音质的音频文件。可以通过关键词进行模糊检索,

(2) 有完整的分类体系,也可以根据音乐家、乐器、厂牌或是音乐体裁、出版时期等信息进行分类检索。

使用提示:

(1) 校园IP内免登录访问;支持学校VPN校外访问。

(2) 数据库不提供下载。

试用时间:2022年4月24日-2022年8月31日

意见反馈:请您填写反馈表单,发送至邮箱tsglyfk@bn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