捐赠新闻

2022年3月18日,白庚胜学长著作《白庚胜文集》捐赠仪式在北师大图书馆季端厅举行。副校长涂清云,资深教授、中国文化国际传播研究院院长黄会林,第十三届全国政协常委、中国作协副主席白庚胜,《白庚胜文集》主编孙淑玲,图书馆馆长王琼、文学院院长王立军、校友会秘书长范文霞等参加了捐赠仪式。

涂清云在致辞中表示,白庚胜学长今天的著作捐赠,是我校进入百廿校庆年以来校友第一次成规模、大批量的捐赠,他代表学校向白庚胜学长表示衷心的感谢,同时对他为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而做出的不懈努力表示崇高敬意。涂清云介绍了白庚胜学长在民族文学、民间文学、文化遗产学领域取得的一系列成就,指出《白庚胜文集》作为研究成果的集成,将有助于丰富北师大图书馆藏,充实京师文库校友成果,为学校文学、民俗学人才培养及相关学术研究提供宝贵资源。涂清云表示,建校120周年来,从北师大走出一批又一批像白庚胜学长这样优秀的人才,他们在各个领域发光发热,以实际行动践行了“学为人师,行为世范”的校训精神,为母校赢得殊荣,同时以不同的方式热忱回馈母校,积极为母校改革发展出智出力。

白庚胜回顾了在学校时学习和工作的情况,满怀深情地回忆了跟恩师们和同学们相处的点点滴滴,感念恩师,感谢母校培养。他表示一定不负师恩、不负母校,为国家强盛民族振兴担当作为,为母校赢得荣誉,永远坚定支持母校的建设和发展。

黄会林介绍了白庚胜在科研、创作及行政管理等方面取得的突出成绩。指出,他把凝聚着心血和智慧的著作捐赠给学校,必将作为民俗学、人类学等领域的精神阶梯、学术薪火,传递到许许多多后来人的手中。同时感谢他对学校学科发展和人才培养工作的支持,以及对中国文化国际传播的贡献。

白庚胜分别向图书馆、文学院和中国文化国际传播研究院赠送了《白庚胜文集》。涂清云代表学校向白学长赠送纪念册,相关单位负责人向白庚胜颁发了捐赠证书。

白庚胜学长向图书馆赠送《白庚胜文集》

白庚胜学长向文学院赠送《白庚胜文集》

白庚胜学长向中国文化国际传播研究院赠送《白庚胜文集》

涂清云代表学校向白学长赠送纪念册

白庚胜1998年进入北师大,跟随钟敬文开展民俗学专业博士后研究。《白庚胜文集》共50卷约1500万字,收录了白庚胜数十年间从事民间文学、民俗学、民族学研究,以及文化遗产抢救保护整理,文学创作、文化交流与传播工作成果。


来源:北京师范大学校友会